再渡津轻

「纶梦」云烟之客

*太懒蛋原著没看完 臆想多

*睡前混乱瞎写

*可以吗!

可能是周纶羽觉得诸葛梦明这个家伙实在太过烦人,所以某天诸葛突然给他发信息的时候,他有种早就料到的感觉。

那会儿周纶羽刚准备去洗漱睡觉,坐在床沿边看小说,看完短信不痛不痒地单手抓着手机打了个“行”,然后随手把设备扔在了床上。

难得一个里程碑式的暑假,两个人却都对成绩闭口不谈。高考放榜后的第四天,诸葛梦明约着周纶羽在学校附近的冷饮店见了面。​偏偏又要赶着大中午,周纶羽觉得这散伙汽水太寒酸,特地掐着表晚来了十五分钟,没曾想诸葛梦明连个人影都没有,在他坐定点单后才不紧不慢地晃悠进来。

“好久不见。”红发少年大大咧咧地坐下,靠在椅子背上朝柜台打了个响指,“好热啊...!姐,一瓶冰可乐!”

“是挺久,你还是一个样。”周纶羽接过冒着白雾的雪碧,用纸巾擦了擦瓶壁上的水珠。

“我给你送东西的,因为要回国了,清理住处的时候就翻出来了。”

“哦。”周纶羽接过盒子。做工精致的小木盒里安置着一枚银质戒指,是很久以前打赌输给诸葛梦明的。过程暂且不提,最后的结果在隔了这么久的今天还是令周纶羽有些不爽。

“现在我们也互不相欠了。”诸葛梦明拍拍手,像是放下了什么心事般舒了口气,“好啦,从今以后,你走你的阳关道,我......”

“可别,”周纶羽翘起二郎腿,伸手打断了他,“别从今以后,我一直都和你没什么交集。”

诸葛梦明觉得有时候简直没法跟他说话,愤愤地不再理他,咬着吸管大口喝冰可乐。

玻璃瓶叮当作响,小店的门被人推开,进来了几个搬汽水箱的人,在柜台吵嚷不停。

“劝你赶紧把长发剪了,别半男不女的,找不着女朋友。”诸葛梦明热得感慨,又想起周纶羽那隐于世的恋爱史,出于好心开口提醒他。

“你觉得我上大学就是为了找女朋友的,”周纶羽听得敷衍,拽了拽衣领,解开衬衫最上面的扣子,“倒是和你不一样,你手里过牌的时候是不是还要左右各搂一个?”

“借你吉言。”诸葛梦明恶狠狠地感谢他,又灌了两口可乐,顺便用起子撬开另一瓶,汽水翻着乳白的泡沫,发出噗呲的声音。

等到这个话题过了会儿,他随口问道,“打算报首都医科大?”

“嗯。”周纶羽把一侧手臂搭在靠背上,不以为意。

“当医生啊。”诸葛梦明的语气中难得流露出一丝赞许。在他看来这个职业有着挺不错的发展前景。

“说白了,都是被安排好的。你从小想过​长大干什么职业吗?”

“当然。我喜欢赌场,也愿意为家族传承宝贵的千术。”诸葛梦明放下可乐瓶。每当提到诸葛流时,他的眼神总比平时更亮一些。

“喜欢吗...”​周纶羽有点想笑,夏天窗外的阳光毒得有些刺眼,他不失优雅地灌了口汽水,刚从冰柜里拿出来的新一瓶十足辛辣,周纶羽像是喝了烈酒一样缓了缓。“天天喂剩饭长大的狗都不知道肉什么味道。”

“三年了,职业平等这个话题有完没完了,大医生。”诸葛梦明一边抖腿一边见怪不怪地驳回周纶羽。

“不过有时候我也挺羡慕我自己的,”诸葛梦明伸了个懒腰,用拇指弹着汽水瓶盖,金属盖子在他手里上下翻飞,“也算是做了个自由职业,接下来的一生都由我自己决定。”

“自由啊,”周纶羽喃喃地重复这个词,他向来懒得和别人讨论这个问题,“谁是绝对的自由,谁又被相对的束缚呢。”

“牌桌伎俩几十年,连全家也养不活。”

“悬壶济世多少代,连自己也救不了。”

“挺好,来了大陆几年,嘴皮子磨利索了。”周纶羽掂了掂瓶子,放眼望向窗外。树上的知了聒噪烦人,跟刚转来学校时的那家伙如出一辙。店内老旧的摇头电扇吱呀呀地摆动,诸葛梦明出了点汗,揪起t恤扇了扇,又抽出几张纸巾。

“我就挺服你,明明不认同自己一直走的路,还要强迫自己喜欢来开脱。”

“不认同?你想得可真多。”周纶羽换了个舒服点的坐姿。

“我从小就被牵在这么一根丝上,”周纶羽的神情变得稍稍严肃,像诸葛梦明很久没见过的他对待考试的样子。他拿指甲盖敲着瓶身,一下一下,发出有规律的嗒嗒声,

“一生悬于此线,有时候我在牵着别人的笔时会想,是不是也有人在我看不见的地方牵着我。”

“认同不认同的,这么多年已经走到这步了,我也很难做到不喜欢了。”良久,周纶羽又开口,语气变回之前的漫不经心。他抬起头,玩味地看着诸葛梦明。“理想远大的人,加油啊。”

“那你为什么不改变呢,”诸葛梦明盯着他,像是要看透他的内心,虽然相比段荷他并不擅长这个。“说出来不怕你嘲笑,在我的信条里,我认为只要是自己想做的事就都来得及。”

墙上挂的钟表嘀嗒作响,两人再没什么话可说,于是各自喝着自己的饮料。

“你说的没错.....我们确实不是一路人。”​诸葛梦明干掉瓶子里的最后一口汽水,有感而发道。

“啊。”周纶羽眯着眼睛凝视着桌面,不咸不淡地附和。外壁上的水雾已经被烤炉般的天气蒸干,阳光透过汽水瓶莹绿的压纹玻璃,在桌上投下一片斑斑驳驳的碧色影子。

“话虽如此,祝你未来好运。”​诸葛梦明放下玻璃瓶起身,露出微笑,向周纶羽伸出右手。

太阳已经从正南开始向西偏移,无聊难耐的人们纷纷出门,街上逐渐车水马龙。小店的生意开始繁忙,店内四下里吆喝声一时间也多了起来。

​“我结吧,算我请你。”周纶羽收拾了一下桌上的东西,随后掏出钱包跟着站起身。诸葛梦明点了点头,顺带算是礼貌地说了句谢谢,然后挥了挥手,推开玻璃门先他一步离开。周纶羽还是第一次不跟他锱铢必较,挺不容易,他想。

溜达到街对面,在等待新一轮红绿灯的间隙,诸葛梦明左右观望两侧行道的过往车辆,目光无意间扫回了刚才的冷饮店。隔着门前络绎不绝的行人,他看到周纶羽仍然坐在刚才的位置,面前又摆了一瓶新的汽水。

fin.

评论(5)

热度(18)